Service

玻尿酸

玻尿酸是什麼

玻尿酸(hyaluronic acid)又稱為透明質酸(Hyaluronic acid),無色無味,是種透明的膠狀物,具有高度黏彈性、保水性與潤滑作用,廣泛的存在於動物組織與人體組織中,動物組織例如:雞冠與牛眼水晶體。人體的部份則位在結締組織與真皮層組織裡。結締組織是位於骨骼、軟骨與韌帶等,由於玻尿酸的膠狀特性,因此在關節連結處擔任潤滑液的角色。玻尿酸在真皮層中,則是負責維持肌膚的水潤與彈力。

※玻尿酸實際維持效果因人而異,也不是長效型玻尿酸就最好,要根據個人需求和醫師評估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劑型

原理與作用及效果

質地似膠水,每一劑玻尿酸中含有不同大小的顆粒,主要是以濃度、交聯方式與比率的不同,產生不同的持久與支撐力(Hylacross™ technology, Vycross™ technology),交聯程度越強,玻尿酸的黏稠力與支撐力、持久度就越強。凝膠型玻尿酸的特點是容易塑形,能使注射效果平順自然,但因其有較強的吸水性,因此有些消費者在注射初期會有些水腫的問題。

凝膠型

質地似膠水,每一劑玻尿酸中含有不同大小的顆粒,主要是以濃度、交聯方式與比率的不同,產生不同的持久與支撐力(Hylacross™ technology, Vycross™ technology),交聯程度越強,玻尿酸的黏稠力與支撐力、持久度就越強。凝膠型玻尿酸的特點是容易塑形,能使注射效果平順自然,但因其有較強的吸水性,因此有些消費者在注射初期會有些水腫的問題。

顆粒型

每劑玻尿酸都有相同大小的粒子均勻分布:大顆粒支撐、持久力較強,適合用於塑型;小顆粒適用於淺層的細緻填補。但由於沒有太多交聯連結,注射過後較易有觸感不自然的情況。

玻尿酸廠牌

奧地利Princess公主玻尿酸-3D矩陣式交聯排列的玻尿酸(凝膠體)
Princess公主玻尿酸使用特殊純化、去氧、滅菌技術,減少注射後的發炎反應,內容物是高濃度流動性、非動物性來源,並擁有S.M.A.R.T.專利的交聯技術製成高密度,能夠提升玻尿酸於體內的停留時間,同時也有推出添加甘油成分的Rich玻尿酸劑型(類似臉部保水與補水的淺層注射概念)。

法國喬雅登 Juvederm-交聯型玻尿酸與添加利卡多因(凝膠狀)
喬雅登特色在於添加了利卡多因(麻醉藥物),屬於凝膠狀 (Gel) 的特質擁有鍊結技術,可產生高濃度的交聯鍵結玻尿酸,混和長短鍊玻尿酸,能產生高效率的鍊結。

瑞典瑞絲朗Restylane-醫美主流院所使用(顆粒型)
瑞絲朗擁有眾多分子劑型的玻尿酸,採用NASHATM非動物性穩定型玻尿酸(NASHA™, Non-Animal Stabilized Hyaluranic Acid),成份最接近人體天然玻尿酸,生物相容性高,光是目前在台核可的玻尿酸就高達6種以上,大中小分子皆有。

適用部位 : 淚溝、眼窩凹陷、夫妻宮凹陷、蘋果肌不飽滿、顴骨紋、法令紋、木偶紋、豐唇、嘴角下垂、唇線不明顯、豐頰、豐額、山根、下巴、臉型不對稱等,也可改善皮膚乾荒

術前檢查確認

  • 對藥劑成份過敏者不建議施打。
  • 欲治療處皮膚正在過敏或發炎者請治療完成後再施打。
  • 懷孕、哺乳中婦女可以施打,但仍建議先與醫師討論。
  • 正在服用人蔘、魚油、銀杏、止痛藥、阿斯匹靈、維他命E或其他降低血液凝固機能的食品藥品較可能瘀青,但仍可施打。
  • 一週內有重要事情則建議延後施打。

術後注意事項

  • 加強保溼,讓玻尿酸吸收更多水份,皮膚會更飽滿。
  • 注射後,皮膚可能會出現紅腫、疼痛、搔癢,三到七天左右會逐漸改善。
  • 若有瘀青,前48小時先冰敷,之後溫敷,通常一週左右會逐漸消失。
  • 一週內避免高溫,如日曬、三溫暖等。
  • 一週內避免喝酒及按摩治療部位。
  • 術後一至兩週回診。

Q&A

Q1 玻尿酸可以除法令紋或嘴角周圍的凹陷嗎?

玻尿酸是一種高分子量的多醣體,存於皮膚組織中,但隨著老化的現象而流失,使皮膚失去彈性及光澤,長久下來產生皺紋等老化現象!依照皺紋的深淺,以及所要雕塑的部位而使用的劑型有所不同!玻尿酸會被人體自然吸收,所以只能維持半年至一年半的效果。

Q2 接受玻尿酸治療,治療的維持成效及時間長短?

使用玻尿酸注射劑的治療維持期完全因人而異,通常效果維持期在數個月至1年以上,治療維持的成效受許多影響因素所決定,包括年齡、肌膚類型、生活型態、肌肉活動力。

Q3 施打玻尿酸的主要改善的皮膚狀況及原理為何?

人體的真皮組織中也含有玻尿酸,是皮膚保濕主要成分,但也有填充作用的替代品功能,可用於除皺紋的美容效果,通常用於嘴角紋、法令紋、眉間紋等等。 由於玻尿酸能夠被身體代謝,且與體內本身的玻尿酸並不相斥,所以是一種安全性高的整形美容。

Q4 施打玻尿酸後,會產生什麼反應或副作用呢?

注射治療後,會有一些暫時的反應,像是腫脹、發紅、疼痛、搔癢、變色、及注射部位有柔軟鬆弛的觸感,這些症狀通常於注射後1-2天會自動減輕。

美容醫學是一場
追求生活美感的改造旅程。


台北
高雄
點我前往
腫瘤醫學部官網
『 官方網頁建構中!即將上線!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