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vice

眼部手術

眼部手術有哪些?

眼整形手術可分為許多形式(縫雙眼皮、割雙眼皮、開眼頭、開眼尾、提眼瞼肌、眼瞼下置術、提眉等),不同形式的雙眼皮有不同的美感,手術前會由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與您溝通,再配合自身眼型的條件訂定出手術設計,得到最好的結果。

眼睛為靈魂之窗,眼神是我們觀察一個人首先注意的地方,眼神代表一個人的精神狀態、健康狀況、情緒,也常被延伸解讀為個性好壞、甚至良善與否的標準。眼整形的目的,在於創造出明亮、有神、自信的雙眼。

雙眼皮手術

可以分成縫線式手術 (suture method,縫雙眼皮) 以及切割式手術 (open method,割雙眼皮)。
因為技巧上的不同,也許會有不同的手術名稱,但是大抵離不開這兩個範圍。

縫雙眼皮

利用縫合的方式,以達到上眼瞼沾黏進而製造雙眼皮。
縫合手術的優點包含:手術時間短,恢復期快,術後腫脹及出血不明顯,術後不用拆線,某些人可以有自然及持久的效果。
縫合手術的缺點包含:有些人會有雙眼皮掉下來的機會,無法針對雙眼皮進行皮膚,脂肪,提眼肌部分的微調。

切割式雙眼皮

移除多餘的皮膚及脂肪及過厚的眼輪砸肌
精確縫合提眼瞼肌及眼皮,而形成雙眼皮皺褶
可以更精確穩固的形成眼頭到眼尾的雙眼皮皺褶
可讓睫毛更翹,眼睛看起來更大
約一週拆線
疤痕藏於雙眼皮皺摺內,不易見到且會漸漸淡化

眼袋手術

一般分為眼袋內開(內切口手術),也就是結膜面切口,和眼袋外開(外切口手術),指的是皮膚面切口,主要根據眼袋類型作選擇。

眼袋內開 (內切口手術)

主要適用於年輕人,沒有下眼瞼皮膚鬆弛,僅僅脂肪凸出形成眼袋的情況。術後皮膚外觀沒有切口、組織破壞較小,且出血少,傷口不需縫合,但是不能除去多餘的皮膚,皮膚有輕微鬆弛者術後皺紋較術前明顯,但皮膚彈性良好者過一段時間可逐漸恢復。

眼袋外開 (外切口手術 )

適用於一般的眼袋矯正,尤其適合下眼瞼皮膚明顯鬆弛,皮膚缺乏彈性的中、老年者,以及中、重度眼袋的情形,外切式眼袋手術能將多餘的眼眶內脂肪去除並將眼皮上提修飾。
因為手術可以同時處理鬆弛的下眼瞼皮膚、眼輪匝肌、眼眶隔膜、及脫落下垂的眼眶脂肪,所以手術操作技巧要求較高,手術中切除的皮膚需要適量,因為太少下眼瞼仍會留下較明顯的皺紋,太多會引起下眼瞼外翻,手術施行時出血量較多,術後早期會有較明顯的疤痕。

提眼肌手術 (眼皮下垂)

一般眼瞼下垂的成因主要是提眼肌的功能不良,在外表顯現的便是瞇瞇眼或是一幅永遠睡不飽的表情。同時,病人會不自主地想將下垂的眼瞼撐大,於是眉毛上面的額肌就努力地往上拉,不但無法將下垂的眼瞼提拉,額肌長期往上拉的結果,反而造成額頭的抬頭紋增多增深。

傳統眼瞼下垂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,大部份是經由皮膚切口方式操作,雖然較方便,但恢復時間較長,且可能有眼睛閉合不全的後遺症,且多數運用在輕度及中度眼瞼下垂的病人,重度患者無法得到良好的治療。
新式的提眼肌手術方式(隱痕內開式提眼肌),施作時經眼結膜切口,分離出提眼肌向下移位到眼瞼板上緣並切短縫合,再加上提眼肌膜的加強提拉瞼板的無痕手術,不但病人嚴重性眼瞼下垂得到醫治,術後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的困擾一般也都在一個月內恢復。

手術所需時間

包含前後作業,約1.5~3小時。

術前檢查確認

  • 手術前一週應避免菸酒等刺激性食物、活血保健食品或中藥材。
  • 手術當天請再次洗澡、洗頭,不要化妝。
  • 手術當天請勿攜帶貴重物品及金屬物品前往診所。
  • 請準備一副墨鏡以便手術後使用。
  • 手術後若無不適情形即可返家休養,不需住院。
  • 手術前兩週不要貼雙眼皮
  • 手術前一晚不要攝取過多水份,同時也盡量不要熬夜或是用眼過度,避免眼皮浮腫,造成術前評估失準。

術後保養須知

  • 術後須冰敷2~3天,一次約10~15分鐘,請小心不要凍傷。
  • 術後眼睛盡量向上看,此方法可加速消腫,讓雙眼皮更自然,若有疼痛、緊繃的現象則為正常。
  • 睡前應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,也可將枕頭墊高,以減少眼睛腫脹及不適。
  • 拆線後醫師會依個人恢復情形建議熱敷時間及方式。
  • 定時服用消炎、止痛藥,三餐飯後各一次,共三天。
  • 避免煙、酒、辛辣刺激性或中藥等活血食物。
  • 術後會有輕微腫脹、瘀青現象,約1~2週可逐漸改善。
  • 術後前兩天傷口不可碰水,需小心洗臉,之後即可正常清潔。
  • 外出時可配戴太陽眼鏡遮擋陽光風沙刺激傷口。
  • 傷口要癒合前會有搔癢感,請勿用手搓揉。

Q&A

Q1 進行眼部手術風險高嗎?要怎麼和醫師溝通?有什麼問題要注意?

一個漂亮的雙眼皮,不一定在每個臉上都適合,一般會根據個人需要,以病患適合的樣式去做解釋及說明,每個人的眼型臉型不同,所需求的狀況也不同,對於眼型的狀況,一定要和醫師做面對面的方式仔細討論,才能達成雙方共識,做出適合病患有加分的雙眼皮。

Q2 請問我的眼距太寬,會推薦我做什麼樣的手術呢?

雙眼的調整若希望好看,必須視整體的比例而並非單點的調整,建議還是請醫師評估,但若就問題中的眼距調整而言,要調整兩眼的距離,一般是建議是採用開眼頭手術,開眼頭的長度,會視兩眼寬與整臉的比例,確認應該向內切開的長度,有些醫師會做開眼尾的寬度。

Q3 請問如果想割縫雙眼皮和調整眼距,建議一起進行還是分開手術?

一般建議同時進行,但有些病患是在割完雙眼皮後才發現眼距過寬,因此若是可以,會建議些割雙眼皮和開眼頭手術一起進行,大約一個月左右可以消腫,也可以免去二次手術的麻煩。

Q4 請問如果做完雙眼皮手術後兩眼不對稱應該如何改善?

雙眼皮手術最常見的風險和後遺症就是這個問題,改善的方法不外乎兩種,第一種,等待,通常手術後必須等待三至六個月讓疤痕穩定及腫脹完全消失後,才可以確定眼型是否好看,若是狀況好轉,就不需要進行二次手術,第二種則是再次手術,等待半年後,如果眼型仍是兩眼不對稱,才進行二次手術,調整兩眼的差異。

Q5 請問有泡泡眼要如何割雙眼皮?

如果有泡泡眼的話,醫師會先將上眼皮切割開,將多餘的脂肪抽出,但不會抽過多,避免眼窩塌陷,抽除脂肪後會再進行縫合。

Q6 請問割完雙眼皮後,閉上眼睛是否會有明顯的疤痕?

一般由有經驗的醫師執行,並且術後有確實照顧傷口和配合回診,疤痕一般都是淺淺的一道摺痕,術後的紅色痕跡大約會在45天至60天消失。

Q7 眼袋手術會不會很痛?

只有一開始打麻藥的時候會稍微有一點刺刺的感覺,真的怕痛的患者可以輔助輕微睡眠鎮定藥物,術後疼痛的感覺多屬輕微,簡單的止痛藥物即可。

Q8 眼袋手術完是否會很腫?恢復期要多久?需不需要拆線?

大部分手術後只會輕微像剛哭過一班微腫,隔天多可以正常上班;少部分可能稍瘀青或結膜出血眼睛紅,最腫的狀況可能就會有兩三天,之後只會像是沒睡飽的輕微浮腫,完全自然依個人體質不同大多約需兩到三週。眼袋手術內開不需拆線,若是傳統外開方式順便切皮,則需5-7天拆線。

Q9 眼袋手術好接近眼球會不會危險?

雖然很接近眼球,但是過程會有適當的保護,所以不用擔心。

Q10 眼袋手術效果可以維持多久?

通常8至10年甚至以上,若是家族性眼袋較重,或是常常使用3C產品等等用眼過度,較容易有鬆弛的狀況,維持時間則可能較短。

美容醫學是一場
追求生活美感的改造旅程。


台北
高雄
『 官方網頁建構中!即將上線!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