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vice

肉毒桿菌

原理與作用及效果

肉毒桿菌素屬於神經肌肉阻斷劑,作用在運動神經末梢的神經肌肉連結處,肉毒桿菌素主成分為純化的神經毒素複合體,經由與運動神經末梢的接受器位置結合,進入神經末梢,透過抑制神經突觸訊息傳遞物質乙烯膽鹼( acetylcholine )的釋放,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,產生抑制肌肉活動的作用。因此在醫學上衍生多種臨床運用。

適應症(適用部位)

面部上因表情或肌肉過度發達造成的動態皺紋:抬頭紋、皺眉紋、魚尾紋、眼下細紋、鼻間紋、笑紋國字臉:假如是肇因於咀嚼肌過於發達的國字臉,可以用肉毒桿菌予以改善蘿蔔腿:將肉毒桿菌注射於小腿肌突出發達處,讓過度結實的肌肉放鬆,能夠使肌肉型的蘿蔔腿獲得改善。

副作用

只要是打針,都可能會有瘀青的狀況,如果肉毒「擴散」到我們不想影響的肌肉,就會導致那條肌肉無力,過量的話,可能會導致表情僵硬,打到影響運動的肌肉,就可能導致眼瞼下垂等狀況。

廠牌比較

廠牌名稱 Dysport 儷致 BOTOX 保妥適 Xeomin 淨優明
研發國家 英國 美國 研發國家
單瓶容量 125U/300U/500U 50U/100U 50U/100U
作用時間 施打後一週 施打後3-5天
是否容易擴散
擴散範圍 較大 較小 最小
效果維持時間 相似 相似 相似
運送過程 需冷藏 常溫
適合拖打 : 細微部位,如:皺眉紋、魚尾紋、法令等處 大面積部位,如:抬頭紋、國字臉、小腿、動態紋路,對前二者產生抗體者

術前檢查確認

  • 完整告知病史,明確溝通需求。
  • 重症肌無力的患者。
  • 哺乳中。
  • 懷孕中孕婦。
  • 注射部位正在感染。
  • 完整告知醫師過敏史、手術史、先前接受過哪些治療。
  • 需要出席重大場合前避免注射。

術後注意事項

  • 注射後 4 小時內勿按摩注射處,勿平躺、勿激烈運動。
  • 若有淤血或浮腫冰敷即可緩解。
  • 一週內儘量避免高溫(日曬、溫泉、三溫暖)避免肉毒失效。
  • 有除此之外的異狀,與中心聯絡。
  • 不要按摩、不要平躺、不要激烈運動。

Q&A

Q1 打肉毒桿菌素會很痛嗎?

施打過程中會有些許針扎感或痠痛感,通常術前會敷麻膏或冰敷,所以不適感多數人都可忍受,有些人甚至諮詢完清潔後就直接施打肉毒桿菌素。

Q2 常常打肉毒桿菌素會不會中毒?

不會,微整用的與造成中毒的肉毒桿菌不同,肉毒桿菌素是經過純化的單一毒素蛋白, 且每次施打劑量極低,幾個月後會被代謝掉,所以不用擔心

Q3 打肉毒桿菌素會有什麼副作用嗎?

副作用並不常見。比較常見的副作用是瘀青,其他有可能但機率很低的副作用包括頭痛、感染、局部肌肉無力、眼瞼下垂等, 及其他不常見的非預期的副作用。注射後若有不適,請儘快與中心聯絡, 若有需要則回診讓醫師診治。多數副作用經適當處置皆能改善。沒有長期性副作用。

Q4 施打肉毒桿菌素多久可以見效?

表情紋大約3~7天就會慢慢感覺到皺紋變少,大約2星期達到最大效果。修飾臉型、下顎線拉提(V臉拉提)大約需要3~4星期的時間,會逐漸感受到臉型的改變,大約兩個月效果最明顯。多汗症大約2星期會感覺到出汗及減少,大約一個月達到最大效果。

Q5 多久需要打一次肉毒桿菌素?

由於每個人對美的要求不同,肉毒桿菌素代謝的速度也不同,所以因人而異。 有些人習慣按照廠商建議,通常4~6個月打一次。 有些人希望一直維持很好的狀態,在出現一些皺紋時就趕緊打一些,讓皮膚隨時都看不太到皺紋;因為之前的肉毒桿菌還有作用,所以打的劑量通常較原來的少。根據研究,打了幾次後,隨著肌肉變小,所需施打的劑量與頻率會愈來愈小,也就是效果會愈來愈延長。

Q6 肉毒桿菌素除皺/修飾臉型/修飾小腿/拉提可維持多久?

依個人體質不同,大約是3~6個月

美容醫學是一場
追求生活美感的改造旅程。


台北
高雄
點我前往
腫瘤醫學部官網
『 官方網頁建構中!即將上線!』